close

羊毛記

書名:羊毛記 WOOL
作者: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4

------或許會有雷唷--------自行斟酌---------

自從看完《王者之路》後,所接觸的小說都屬於有用的書,簡單說就是工具書或者是增加知識用的。最近好想找一本能夠讓自己墜入書中世界的小說,在誠品書店看到這本膾炙人口的《羊毛記》又看到《別相信任何人》作者的推薦,讓我二話不說地拿去結帳。不過這之中還有好多本我想買的小說阿~

像是要挑戰自我的不怕死活在睡前把這本拿起來閱讀,不顧別人警告或許會徹夜無法入睡,翻了幾頁,果然很容易進入劇情,不過還好不會無法入睡。
故事發生在地堡,人類的活動都在地底堡壘中,開頭的描述很容易讓人想像出這一個世界,有著陰暗的色彩,破舊的鐵板階梯,有些像蟻穴的地底世界,不過這也算是我想像的拉,每個人所看到幻想出的世界都不大一樣~地面上的地球佈滿毒氣,能夠看到外面的景象只有少數幾個玻璃窗,但那必須有人去擦乾淨否則灰塵會佈滿鏡頭,可是出去的人就等於是送死,無法活在有腐蝕能力的空氣中.....

故事節奏輕快少有冷場,一口氣看完也很有可能,對我來說題材架構不算新但也不算老套,缺點是這樣的故事結構可能進展太快,應該再描寫更大更令人驚心動魄的事件出來,結局的地方也讓人有些可惜,難不成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再出續集...

地堡分為三個區段,最上層也代表高層人員,中間就像是中產階級一樣,而最下面與上面兩層最格格不入,也像社會中底層老百姓一樣,書中說到中階層的人老想到上層去並且幻想自己就是上階層的人,而其實底層的人才是維持整個地堡運作最重要的地方,但沒有人能夠了解,甚至是首長也是到後來才知道。但也不是說上位的人就不如底層,他們是一般重要,因為當上位的人了解底層的重要性後,他就能夠照顧大家,做出正確的判斷,其實作者這樣的故事設定跟現實世界相呼應,我們不能只去羨慕比我們好的人或是瞧不起比我們低等做著骯髒工作的人們,大家都同等重要,因為有各個不同角色存在才會構成一個社會,否則一個社會像地堡這樣很容易就會垮掉被畫上一個叉。



推薦指數:★★★★☆
適合:想要輕鬆看小說不想要鋪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k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